桂林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全区信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以提高质量为目标 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广西信访工作新局面

2月5日,全区信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全面总结了2020年信访工作,分析了当前信访形势,研究“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并部署了2021年主要任务。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卢万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区信访系统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信访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与信访工作,以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三化”巩固提升两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改革、法治信访建设和能力提升四项重点,信访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会议传达了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紧扣高质量发展,以抓好建党100周年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忠诚履行服务党委政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职责使命,系统谋划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切实抓好治理重复信访、打造智慧信访、强化基层基础、推进信访法治、做好重点时期信访保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实现“稳中求进、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工作目标,更好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对2021年全区信访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坚决强化政治担当,永葆信访干部队伍忠诚、可靠、纯洁的政治本色。二是强化大局意识,提高信访服务保障质量。要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加强专题调研和综合分析,通过群众信访梳理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经分析研判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做好实施重大项目、推进乡村振兴、沿边对外开放合作等重大决策部署的信访服务保障工作,抓好建党100周年信访稳定工作。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治理重复访和积案化解质量。要抓专项治理化解进度,创新“党建+”模式,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实现年度预期目标;要抓积案化解质量,将各种政策和方法用好用足用到位,依法按政策解决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确保化解效果经得起检验;要抓跟踪督查问效,健全日常督办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督责任落实、督工作进度、督化解质量,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四是强化基层基础,提高基层信访工作质量和能力。要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大力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建设;大力推广在乡镇(街道)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做实矛盾纠纷化解实战化平台。五是强化改革创新,提高网上信访和法治化质量。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手段,构建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信访”服务平台,推动一次性办结的流程再造和合理合法诉求“最多访一次”目标的实现;要健全完善和有效实施信访法治制度,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和依法逐级走访工作,持续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提高信访领域法治保障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坚定不移地推动信访法治化进程。六是强化教育培训,提高队伍专业化和能力建设质量。要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培树标兵能手;坚持全员培训、凡进必训、分级分类培训,组织好轮岗挂职、实践锻炼,引导带动广大信访干部在群众工作一线上锤炼过硬本领;要发扬斗争精神,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预防化解涉访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冲锋在前,以实干实绩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

桂林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裴军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桂林市信访局、秀峰区信访局、灌阳县信访局、雁山区信访局获得2020年度全区"人民满意窗口";自治区信访局给七星区信访局记集体二等功,给平乐县信访局局长黄贤刚记个人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