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全区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龙胜召开

12月7日,全区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龙胜召开。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信访局局长、自治区信访联席办主任张文军,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翚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桂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卉致辞,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蒋汉学主持会议,自治区信访局二级巡视员张政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自治区民宗委有关负责人,各市信访局局长,全区12个少数民族自治县、3个享受民族自治县待遇县和4个其他民族聚居县的信访局局长,龙胜县领导雷陈,杨桂姬,梁德锋,杨小龙,张初有,梁咏来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会议交流和现场参观两个阶段进行。

在当天上午的交流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信访联席办主任张文军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运用民族良俗文化化解信访矛盾,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的经验做法,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信访工作力量。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信访局局长、自治区信访联席办主任张文军在会上讲话

张文军要求,一要深刻领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运用民族良俗文化化解信访矛盾对推动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二要落实工作措施,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切实担当起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信访工作重任。要坚持传承发展理念更好履职尽责,要规范民族良俗文化应用夯实信访基层基础,要全力提速创新发展再发力再增效。要注重宣传推广讲好广西民族地区信访故事;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民族地区信访工作创新发展。各级信访部门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好发展大局,以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落实“十四五”信访工作发展规划和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为抓手,持续抓好民族地区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张文军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信访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市信访部门要统筹安排年终工作,对照年初工作部署安排,再次梳理、认真盘点、查缺补漏,巩固已取得成果,以非常举措加快推进未完成工作任务,全力确保2021年任务圆满收官。同时,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认真谋划2022年工作,按照补短板、强弱项、争先进的总体目标要求,确保2022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近年来,广西各级信访部门从12个世居民族特点出发,运用民族良俗文化化解信访矛盾,摸索出广西新时代民族聚居区“枫桥经验”,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问题不上交”,形成“一县一品牌”乃至“一乡一特色”的信访矛盾化解新模式。据统计,全区111个县(市、区)中,少数民族人口占30%以上的县(市、区)有64个,这些县(市、区)2020年信访总量仅占全区的33.57%。2020年,全区76个全国信访工作 “三无”县(市、区)中,少数民族聚居区县占38个,占比50%以上;12个自治县有10个是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占比83.33%。

桂林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周卉在会上致辞

桂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卉首先代表桂林市委、市政府,对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信访局、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人大民委、自治区民宗委长期以来对桂林的关心、厚爱表示衷心感谢,对出席会议的自治区各位领导及兄弟市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长期以来,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千方百计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绘就了一幅各民族同胞在桂北大地和谐相处的生动画卷。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提出的“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求,找准定位,突出民族特色,探索打造信访工作精品项目,推出“文化立规”“寨老调解”“油茶调和”“四特信访策”等方法机制,善用良俗文化预防化解信访矛盾,为民族地区信访工作提供了“桂林方案”、贡献了“桂林智慧”、打造了“桂林品牌”;多年来,桂林没有发生过因民族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龙胜、恭城自治县连续多次获得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圆满完成了历年全国、全区“两会”,历次中央领导同志考察,以及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的信访保障任务。他表示,桂林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族工作的指示精神,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接下来张文军副秘书长的讲话精神,积极学习兄弟市的先进经验,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信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全面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民族工作、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桂林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翚永红在会上讲话

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翚永红详细讲解了做好我区信访工作应了解掌握的民族工作相关精神,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翚永红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记重要思想、把握民族工作主线等,是做好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的政治基础,要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各地各部门的各项事务中去,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贡献,要学好用好宣传好相关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要依法化解各族群众矛盾纠纷,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

龙胜各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宁明县依次作经验交流发言。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龙胜各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大庆成就展,并赴马堤乡万人界长征体验区、张家塘苗寨,实地了解当地运用民族良俗文化化解信访矛盾的经验做法等相关情况。

与会人员到龙胜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展馆参观


与会人员到马堤万人界长征驿站参观考察


与会人员到张家村参观考察并听取相关汇报


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信访工作以“五个发挥”为抓手,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成效明显。2017年、2020年龙胜县先后被评为全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一是发挥“机制”作用,形成“刚性约束”。依托自治条例强化“刚性约束”。在自治条例中明确规定各民族公民应当互相尊重、和睦共处以及民族团结等内容,法定的“约束”有效促进了民族大团结、大融合。依托村规民约促进“刚性约束”。在民族村寨设立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依托“村规民约”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依托联动机制推动“刚性约束”。定期举办“湘桂黔矛盾调处联席会议”等联谊活动,形成了矛盾纠纷联防、边界居民联谊、经济活动联营、平安边界联建的大好局面;二是发挥“土语”作用,实现“无缝对接”。在全县各乡镇、各村屯配备本民族的信访接待和矛盾调处工作员,采取“土语”来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并推广专心倾听、细心调查、耐心疏导、诚心调处、公心结论“五心”工作法,推动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得到及时精准的化解;三是发挥“寨老”作用,形成“良俗效应”。发挥好“寨老”威望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聘请他们为特邀调解员,并设立“寨老调解室”。在调解中,由矛盾双方当事人共同选择信得过的“寨老”调解员进行调解,充分发挥“寨老”参与农村社会管理的余热,形成了良好的风尚;四是发挥“网格”作用,实现“有效管理”。将全县128个村(社区)纳入网格化管理,选优配齐网格员。并成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小组,完善走访巡查、定期研判、综合执法、闭环管理等措施。同时常态化开展“面对面”接访、“实打实”下访、“心贴心”约访、“手拉手”回访等活动,创新推行“组长田制”“打分制”,实现社会治理精细有效。五是发挥“文化”作用,形成“和谐氛围”。挖掘“三鱼同首”、“打背工”等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充分利用龙脊梯田文化节、晒衣节、织布节、侗年节等传统民族节庆,开展平安文化“五个走进”、平安文艺作品“面对面体验”等活动,推动平安文化入脑入心,带动更多的群众树立文明新风、争创和谐家庭、推动平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