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桂林市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部署要求,力推动全市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全面、高效、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信访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我单位2022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主要工作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有关精神。局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深学细照笃行,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责任。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坚持以法治引领和保障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明确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相关职责,将任务逐项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了目标、细化了措施,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的责任机制三是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定期召开局班子会,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法治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真正把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履行好、落实好

(二)化解信访矛盾,推动信访积案依法及时就地化解

一是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和进京到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行动(以下简称“两个专项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把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次听取专项工作汇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了5个督导工作组,分别深入县(市、区)、市有关单位检查指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两个专项工作”进展取得明显成效。中央交办我市872件信访积案审核化解率再次信访率均好于全区全国平均水平;自治区交办我市46件治理进京到邕重复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实体化解率54.35%“两个专项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较年初取得大幅提升,自治区专项工作《专报》先后两期推介了桂林的经验做法。是聚焦重点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重点化解。今年以来,市信访联席办、市信访局针对涉房地产、教育、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民生问题,以及“两个专项工作”具体案件,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召集有关部门研判商讨、推动化解,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第二研究室”的作用,推动了一批信访案件实体化解,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完善体制机制,夯实依法行政基础提升法治效能

一是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今年616日,市信访联席办在全州县召开了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部署大会,随后全市掀起了全面建设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工作热潮。这一机制,真正压实了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化解责任,向基层延伸了信访工作平台,打通了信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制度梗阻,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信访矛盾在市域范围内有效解决”的信访工作目标提供了扎实的制度保障。二是加大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力度。今年51日,桂林市相关部门发布了《桂林市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并举办了全市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工作视频培训班,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相关工作。

(四)加强学法用法,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是全局学法用法。市信访局注重通过学习法律法规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运用于信访工作中;把法治学习纳入党支部和周五党日+学习内容,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多形式、深入化开展法治建设学习。今年以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以观看法治视频、法律理论学习、参观警示教育展览等形式集体组织学法6次,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能力水平。二是铺开《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条例》一经颁布全市信访系统制定专门学习方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学习宣传和业务培训,及时将《条例》学习传达到各个层面。市信访局第一时间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读细学深研透;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通过参加统一党课培训、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学习《条例》;各级其他团体、组织也开展了形式多样新颖、效果显著的宣传活动。在全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031日,市信访局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1日,全市信访系统参加国家信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1216日,市信访局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讨论会。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采取有效措施,协调各方力量,扎实解决群众问题,圆满完成信访工作全年目标任务。

  二、 存在不足分析

(一)法治信访工作相关机制有待完善。在落实依法逐级走访、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建立复查复核委员会、信访听证、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有待加强。

(二)信访法治教育和宣传有待加强。一方面,基层信访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为保障信访业务依法依规高质高效开展,提升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信访业务规范化培训和信访法治教育。另一方面,个别重点信访人逢会必访、重点领域涉访群体串联聚集上访等问题依然存在,依法信访社会宣传亟待加强。

(三)信访矛盾源头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当前房地产、教育、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矛盾风险隐患突出,群众切身利益受损,导致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持续发生。同时,部分初信初访初投未能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压实首办责任,未及时就地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拉低了信访事项群众参评率、满意率,同时也埋下了重复信访和矛盾上行的隐患。   

三、2023年度工作措施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落实力度,不断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进程。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明确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系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学、主动学,使每名同志从根本上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进一步建立健全法治信访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推进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积极运用行政程序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依法甄别群众反映信访事项,分类导入法定途径,依法按程序处理。贯彻落实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访调对接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行信访部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

)进一步推动信访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促进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用好用活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构建大信访格局,推动信访工作从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从条块分治向网格集成、从单向应对向综合施治、从单打独斗向协防共治转变,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的基层社会治理作用,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加强初信初访初投办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办一件、清一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进一步加大信访法治教育和宣传工作力度。加强对信访干部法治培训,注重对信访干部法治素养的培育,持续不断地提升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大力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正确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提高广大群众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进一步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委员会、桂林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