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手机信访成河南群众反映诉求首选方式

      近年来,河南省信访局充分利用“互联网+信访”的优势,畅通信访渠道,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事要解决,继实行人民来信绿色邮政、网上信访、书记省长电子信箱、手机APP、电话信访等举措之后,今年元旦起河南省信访局又开辟了“互联网+信访”的新模式——手机信访。

      省市县三级信访局局长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的971个手机工作号码陆续向社会公布,24小时接收群众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的信访诉求,让更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快捷地反映和解决问题。手机信访新模式运行近七个月以来,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手机信访开辟信访工作新渠道

      河南省信访局根据当地实际,经过深入调研,把手机信访作为突破口,充分利用1亿手机用户这一群众基础,开辟信访工作新渠道。

      手机信访开通第2天,在登封一家煤矿务工的福建人邹某给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张春香发来短信,反映该煤矿自2016年12月初停产至今,40多名矿工拿不到工资,无法回家过年,春节将至,矿工们心急如焚,准备集体到省里上访。

      张春香了解情况后,当即联系郑州市信访局,要求立即与群众做好沟通,确保矿工权益。郑州市和登封市有关部门经过不懈努力,短短3天时间,60万元工资款发放到矿工手中。

      发条短信就能很快解决问题

      “过去群众寄封信到省信访局需要两三天,现在通过手机信访发短信反映问题,省事省力,几分钟就能解决,最大限度降低了信访成本。”省信访局局长手机信访办公室孟杰认为:“我们要求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在处理群众短信时,把每一条短信当做是一次来访,做到‘五快四可’,即:快接收、快回复、快录入、快转交、快办结,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把问题具体到责任单位,使群众反映问题不落空。手机信访实行领导负责制,从接到短信到问题解决全程跟踪、负责到底,直至案结事了。”

      来自宁夏的小赵组织了一个小麦联合收割队,5月27日,在邓州市割麦时割过的麦地突然着火,因责任认定和损失赔偿一时难以解决,收割队在邓州滞留6天,无法开展生产。眼看金灿灿的麦田不能收割,小赵等人心急如焚。6月2日晚他给省信访局局长发了条短信。第二天是周六,张春香看到短信后一面回复安慰小赵,一面协调邓州市公平妥善处理。在邓州有关部门协调下,当天下午,收割队离开邓州继续生产。3天后,小赵收到了这家3500元的割麦款,他回复短信表达了谢意,“我一趟也没跑,没想到发条短信这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

      解决跨地医疗费报销难问题

      通过一部手机,手机信访把普通群众和党政干部联系起来。

      这种方式有助于地方党政领导统筹解决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使跨地域、跨部门久拖不决的信访事项得以快速化解。

      安阳市殷都区小董在深圳打工时产一男婴,因早产花费13万余元。出院后小董到参加新农合的殷都区报销医疗费,遇到了母子异地报销难的问题。小董本人的医疗费在深圳已报销,而孩子10多万元的医疗费因不符合“子随母报”原则,无法在殷都区报销。

      今年3月10日,身在外地的小董给省信访局局长发送短信,第三天信访事项转送到殷都区人社局。市、县两级人社部门非常重视,经联系深圳方面并咨询省社保局,很快特事特办报销了孩子的医疗费。

      半年短信信访占省级信访量64%

      为实现手机信访与信访信息系统的顺利对接,河南省信访局制定了《手机信访事项办理办法》,组织专门培训,加强业务指导,研发了系统手机信访模块,于5月20日实现了手机信访在信访信息系统的数据流转。手机信访工作逐步规范,解决问题效能逐步提升,便民高效优势逐步显现。

      探索了解决问题的新途径。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依托全国信访信息系统,积极探索开通“手机+信访”模式,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发条短信就能反映诉求,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群众的信访需求。

      营造了接受监督的新环境。采取向市县信访局长或党政主要领导转发短信进行监督、局长手机信访微信群监督、电话回访监督、《百姓信访》电视栏目跟踪报道监督等措施,提高了手机信访办理过程的透明度,将信访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转变了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手机信访实现了党政领导和信访局长与信访群众“零距离”接触,“键对键”沟通,加深了感情,转变了领导作风和服务方式,搭起了领导与群众、群众与部门间的“连心桥”,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据统计,手机信访事项在全省信访总量中的占比正在不断上升,上半年省信访局接收群众短信78814人次,占省级信访总量的64.8%。目前,手机信访正成为全省群众反映利益诉求的首选方式。

      张春香说:“今年,我们将着力推进阳光信访,全力打造‘互联网+河南信访’‘五通’新模式,即网上信访‘一网通’、微信群工作平台‘一群通’、省市县乡四级视频工程‘一线通’、市县主要领导电子信箱信访‘一点通’、信访局长和县(市、区)主要领导手机信访‘一掌通’,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