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福建“信访路线图”处理信访更实用

信访工作系列报道之五:福建“信访路线图”处理信访更实用

      如何处理群众信访事项?福建省在贯彻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的实践中,探索创新了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进一步明确了处理信访事项的流程、时限和责任主体,对依法信访和依法办理信访事项作了规范。

      近年来,福建省通过全面实施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理清了信访路径、规范了信访业务、压实了信访工作责任,大量的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解决,推动了一大批疑难信访事项的化解,许多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

      及时办理

      发生在厦门市湖里区的一件事,让人看到按照“路线图”及时办理群众诉求的效果。今年1月,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年近八旬的余大爷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了一封信,对其居住小区的道路改造工程提出批评和质疑。

      厦门市湖里区禹州香槟城小区由于排水系统不完善,雨天道路积水严重,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2013年9月,经业主多次努力,开发商同意实行道路改造,但在路面用材问题上,是以透水砖为主、石材为辅,还是以石材为主、透水砖为辅,开发商和业户委员会意见不统一,双方发生了分歧,导致道路改造一拖再拖。最终还是业委会妥协,同意开发商的意见,工程才在2016年底动工。

      如果以透水砖为主,开发商就能省下30万元。为什么业委会在坚持3年多后突然松口同意了?作为党员和小区老年协会监督员,余大爷觉得其中可能有“猫腻”,便提笔向中央领导同志写了信,提出批评和质疑,请求过问。

      1月16日上午,余大爷的第一封信进入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工作人员查询判断,反映的问题属于初次信访事项,按规定给予优先办理、详细登记,于10时38分将余大爷的事项转至福建省信访局。

      福建省信访局收到事项后,立即按照“信访路线图”及快捷流程有关规定办理,于当日于11时29分将事项转至厦门市信访局。

      厦门市信访局收到事项后,马上就办,直接将信访事项转有权处理部门办理。湖里区根据《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中关于街道办事处对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负有监督指导责任的规定,明确湖里区禾山街道办事处为该事项责任单位,于11时36分发函转送至禾山街道办事处。不到一小时时间,该诉求事项从国家信访局转送到了最基层的责任单位。

      1月16日,湖里区相关领导对事项作出阅批,要求认真办理。次日,湖里区禾山街道办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协调处理余大爷的诉求。

      2月14日,工作组与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开发商、施工方和业主代表召开了座谈会,针对业委会最终同意以透水砖为主、石材为辅方案的原因,进行了说明。最终,座谈会达成了尊重事实、继续推进小区道路改造的共识。

      规范流程

      “路线图”是从信访事项的提出到处理一整套办理上环环相扣的长效机制,这一工作流程,要求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信访事项都应依法按程序规范处理到位。

      从信访事项登记、受理、办理、答复、送达、录入、督查督办等基础环节入手,逐一明确工作时限、工作要求,做到规范精细、不留瑕疵。

      信访部门收到信访件后,分清性质、明确管辖、直接转送交办有权处理的机关或单位;各有关单位受理后,首先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按照调查处理、复查、复核程序进行办理,并书面答复信访人;对行政“三级办理”后信访人仍不服并符合法院受理范围的,引导信访人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终审或检察院处理后仍不服的普遍性信访问题,告知信访人向人大机关请求监督,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工作链。

      这一做法改变了以往信访事项办理层层打包旅行”的工作模式,将信访部门从简单的“中转站”转变为“调节站”。各级信访部门对信访事项实行“件件登记”“一件一函”,直接转送或交办有管辖权的职能部门或单位,使每件信访事项办理时间平均缩短10至15天,取得“短平快”的效果。

      福建省印发了关于落实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做好信访事项处理复查复核工作的相关文件,从严格受理办理、科学界定管辖、立足基层处理、严把复查关口、提升复核质量、加强督促指导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复查复核工作,有效防止和纠正行政机关作出的错误信访处理,切实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

      据了解,“信访路线图”即信访事项办理必须把好“两个关”:一个是“入口关”,把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分流出去。另一个是“出口关”,把应该受理的信访事项依法依规按政策办理,明确规范了受理责任单位、行政三级办理流程、答复时限等内容,切实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压实责任

      “信访路线图”被称为处理群众信访事项的“时限图”,同时也是有权处理部门的“规范图”“责任图”。

      “信访路线图”明确各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信访事项的职责任务,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地落实。根据省委信访工作“四个到位”要求,厘清职能边界,明确信访部门要做到对信访事项分清性质、明确管辖、转送交办、跟踪督办到位;职能部门要做到对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依法调解处理到位;公安机关要做到对扰乱公共秩序的信访人依法查处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对信访工作中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的公务人员依法依纪问责到位。

      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福建省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问责情形、问责主体、问责方式和程序等;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对集体责任,分清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直接主管负责人和其他成员的责任,对个人责任,分清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构建权责一致、有责担当、失责必究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逐级传导,压实责任,以责任的落实推动信访工作的落实。

      2013年以来,通过全面实施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福建省信访总量年平均下降6.1%。今年上半年,全省信访总量下降16%。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