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联手养殖梅花鹿 开启特色致富路

    在全州县咸水镇西岭村委,村民们联手企业一起搞特色养殖。从2017年至今,通过特色养殖梅花鹿,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学到了特色养殖技术,并且为村委众多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助力贫困户脱贫,探索出一条颇具“西岭村特色”的脱贫致富路。

    村企联手养殖梅花鹿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咸水镇西岭村委的集体经济林场,该村委的梅花鹿养殖场就设置在其中。在西岭村委第一书记刘羽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到养殖场的中心区域。

    中心区域以中间的通道为界限,两边用铁丝网分成不同的小区域,每个小区域内生活着数只梅花鹿。见到有人进入,梅花鹿们几乎都停止了行动,睁着大大的眼睛,好奇地看着来客。

    据了解,梅花鹿的养殖,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中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等有限的几个区域内。那么,西岭村为何会搞梅花鹿养殖?

    西岭村支书林甲连告诉记者,刘羽是桂林市信访局的干部,2017年上半年被派到西岭村委任第一书记。这些梅花鹿之所以“落户”西岭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刘羽及后盾单位桂林市信访局的牵线。

    刘羽说,他到西岭村委任第一书记后了解到,西岭村委有12个自然村,648户人家,共计2500多人。其中,2015年被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就有144户、565人。这样的一个村委,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这让他有了大力发展该村村集体经济的想法。2017年上半年,经过与村干部的商量与调查走访,刘羽看中了一家养殖梅花鹿的企业。经过几个月的沟通、协商,那家企业也看中了村民们想要脱贫致富的诚意,以及西岭村良好的生态养殖环境。

    2017年下半年,西岭村村委与桂林金润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村集体提供养殖场地,由企业投资建设养殖场,第一批引进了40只梅花鹿入场。

    让村民又学技术又就业

    西岭村的梅花鹿养殖场建立2年多以来,一直是全村村民关注的焦点。因为通过这个特色养殖基地,村民们不仅可以免费学到梅花鹿的养殖技术,还增加了不少就业机会。

    一些村民看中了梅花鹿的养殖前景,提出了想学技术的想法。林甲连说,村委与合作企业协商后,对于这些想学技术的村民,企业一律免费提供技术。截至目前,已经有数名村民来养殖场学会了梅花鹿养殖技术。后期如果真正投入养殖,也会得到相关的技术帮扶。

    梅花鹿的食物很讲究绿色环保,除了喂食专用的饲料,以山中新鲜的青草为主。林甲连说,随着养殖场内梅花鹿的数量不断增加,每天就需要不少青草,割草的工作就由村里的一些贫困户承担。养殖场会根据贫困户工作量,发放报酬。此外,养殖场还会不定期地聘用贫困户做一些清理卫生、搬运物料等工作,每年会邀请20—30名贫困户前来做工。

刘羽说,梅花鹿特色养殖,给西岭村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正在梅花鹿养殖场内忙碌的村民蒋顺妹就是西岭村委的贫困户之一。蒋顺妹的丈夫常年生病,家里还有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其家2015年被列为贫困户。2019年,蒋顺妹被村委安排到梅花鹿养殖场做后勤工作,每个月工资2500元。“这份工作能照顾家里,还能赚钱养家,蛮好。”蒋顺妹开心地告诉记者,因为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他们一家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了。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西岭村委仅剩4户贫困户。部分贫困户脱贫摘帽,与该村发展特色养殖为贫困户长期提供就业机会密不可分。

    开启特色致富路

    除了助力贫困户脱贫、为村民提供特色养殖技术,梅花鹿养殖场的存在,更让村民们增强了走特色致富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肉无一不是药材或补品,价格不菲。”刘羽说,整个养殖场的梅花鹿,大的有200多斤,小的也有几十斤,是村民们眼中的“宝贝”。这两年来,养殖场每年会收割两次鹿茸,一对大的鹿茸有四五斤,小的也有两三斤,每斤的售价是1200—1400元。除了零售鹿茸,西岭村村委与合作企业一起与其他企业合作,生产鹿茸酒,不仅拓宽了鹿茸的销售途径,而且以此形成系列产品供应链,增强了村民们发展特色养殖的信心。

    梅花鹿养殖场的经营逐步走向正轨,西岭村委与合作企业又在探索其他特色养殖途径。2018年,经过村委干部的考察后,决定在梅花鹿养殖场附近建立一个竹鼠养殖基地。2019年4月份,1千多平米的竹鼠养殖基地建成。目前,该养殖基地已出售竹鼠1000多只,正在养殖的竹鼠2000多只。

目前,西岭村委又在探索特色竹鼠养殖,拓宽致富路径。

    特色养殖渐成规模,2019年年底,西岭村村委在后盾单位——— 桂林市信访局的支持下,以村集体的形式入股15万元,投入到特色养殖场的扩大与经营中。

    林甲连说,未来,入股的资金,将以每年10%的保底分红,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此外,竹鼠的养殖,养殖基地的租赁费用、用工等收入,都将为村民们在致富之路上的前行助力。

    临别前,刘羽还告诉记者,为了把西岭村委的特色养殖之路越走越宽,目前该村的村干部们正在探索更多的路径。其中,把特色养殖与农村休闲旅游结合起来,正是他们思考和考察的重点。


    记者秦丽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