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临桂区信访局:做好群众贴心人,让矛盾纠纷化解驶入“快车道”

群众事无小事,小事聚焦大民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临桂区信访局聚焦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坚持从源头预防矛盾、就地化解纠纷,确保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接待小窗口,服务大舞台

“没有你们,我一个老人家不知道怎么办,怎样才能拿到钱,非常谢谢!”今年4月9日,临桂区信访局上演着温暖的一幕,黄小妹十分激动,拉着接访大厅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黄小妹为临桂区金桥水岸旁边的防空大厦的清洁员,因缺乏法律意识,没有签合同,项目老板欠其5千元未支付,虽写有欠薪条,但多次联系都无法找到项目老板,而具体是什么工程她自己也不清楚,已六十多岁的黄小妹只能来到信访局寻求帮助。在获悉情况后,工作人员迅速联系了临桂区人防办,得知该项目为市人防办项目后立即与市人防办进行沟通,并联系上该项目负责人,经过协调,项目负责人同意约见黄小妹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老百姓问题得到解决,满意的评价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之后工作人员对黄小妹进行了电话回访,得知她的辛苦钱终于拿到,为其感到开心。

近年来,临桂区信访局对来访群众始终坚持“一颗诚心相待、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暖语相问、一杯热茶相递、一声祝语相送”的“五个一”服务理念,同时,大力推进“环境舒适、办事规范、廉洁高效、服务一流、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建设,用心用情服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网上加速跑,快捷解难题

今年7月,临桂彰泰滟澜山6名业主网上投诉,反映他们在临桂彰泰滟澜山购买了学区房却无法入学的情况。在购买时,彰泰滟澜山开发商宣传称业主孩子可就读实验小学,但是,令人没想到的是学校以学生招满为由不让报名,而跟教育局、开发商协商均无果。

临桂区信访局接到网上投诉信后高度重视,组织区教育局、彰泰滟澜山开发商一起会商,并接访彰泰滟澜山业主,处理该信访件。鉴于实验小学学位有限,且业主子女属于单证房产的“单证生”,根据今年实验小学新生入学双证优先排序规则,无法安排在实验小学就读,但经过多方多次协调,最终制定了最优的分流方案——将业主子女分流至路程较近且师资、设备、教学水平较高的临桂区城区第二小学。而后区教育局与区信访局组成工作组对6名信访人进行了家访,向信访人进行了政策解释和宣传,信访人表示对处理结果满意,为工作人员及办事效率点赞。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网上信访成为信访的重要渠道,信访局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打造群众诉求表达新平台,在防疫期间鼓励群众将网上信访作为诉诸诉求的主渠道,引导更多群众利用网上信访投诉平台方便快捷地反映问题,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截至今年10月,临桂区信访局共组织领导接访300余人次,协调相关部门接访500多人次,组织律师给予法律咨询130批220人次。受理办理群众来信及网上信访565件,接待处理群众来访177批1216人次。一大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诉求和问题得到了解决,重复信访率持续下降。

下一步,临桂区信访局将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契机,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切实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来访接待工作实行硬件改造、软件升级、流程再造,让群众来访更加舒适、方便、暖心,让来访接待处理工作更加专业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