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推进法治信访建设 引导群众理性信访 桂林市信访工作四个变化促信访形势根本好转


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

中心值班律师随时为信访群众提供义务法律服务

平安广西网桂林讯(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吕建华 通讯员 蒋能)全区信访维稳工作有广西看桂林之说。面对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压力,桂林市积极采取对策,改进工作方法,创新联席工作机制,使信访工作思想意识、队伍素质、接待场所、工作方式方法发生了质的变化,实现了全市信访形势的明显好转,得到了自治区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桂林市面对信访工作的严峻形势,不抱怨,不回避,敢于担当,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信访局的要求,突出抓好信访三化(基础设施标准化、业务工作规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信访服务质量。桂林市政府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增编加人,在资金、场所、机构等方面给予倾斜,扩建了以群众信访服务中心为主的办公场所,面积达3700多平方米。其中,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面积新增560平方米,七星区扩建至800多平方米,临桂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由原来的面积不足200平方米扩建至500多平方米。市、县(区)视频信访会议系统和视频接访系统已联入自治区系统,实现了联合接访、依法分流、受理办理、政府复查、五级调处职能,形成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格局。为推进业务工作规范化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桂林市信访局精心举办各类培训班67期,参训人员4000余人次。十九大闭幕后,桂林市率先举办两期大型培训班,使信访干部不忘以民为本初心,凝聚了信访向心力,提高了工作自觉性,激发了法治使命感,增强了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等方面的本领。

 

  广大信访干部改进工作思维方式,推进法治信访建设,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引导群众理性信访。对信访积案集中克难攻坚,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等第三方力量参与的信访工作专家库,聘请59名专家参与处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市、县(区)成立法律援助中心信访局工作站,每个工作日安排14名律师参与接访。几年来,2000多人次律师接访信访群众3200余人次,从源头上引导诉访分离。在做实做足做好三到位基础上,努力在一处理上突破,凡有违法行为的信访活动,政法各部门一律依法处理。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市共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276360人次,行政拘留133人,刑事拘留28人,判刑7人。

 

  桂林市在探索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改革,积极探索联席会议大信访工作机制,创新联席工作机制和信访联席会议方法。市委、市政府在人财物上给予信访联席办三有(有固定的工作人员、有单独的经费预算、有独立的办公场所)保障,构建了市信访维稳快速反应平台、涉军群体沟通平台、信访联席会议平台,使行政资源、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得到有效调动和利用,信访改革成效日益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