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恭城县以“三心三治一守”活动为载体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开展三心三治一守(敬畏心、忠孝心、互助心,法治、德治、自治,守规矩)活动,是恭城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新举措。传承恭城文庙、武庙彰显的忠孝仁义传统文化在恭城县蔚然成风,潜移默化影响着全县人民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恭城县党委政府因势利导,适时开展三心三治一守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六进活动,结合恭城县以四心(同情心、关爱心、耐烦心、责任心)、四情(人情、社情、亲情、友情)、四化(感化、教化、分化、化解)工作方法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将法治文化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法治建设,逐步打牢村民自治基础、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德治水平,把道德和法律规矩守起来,将道德和法治素养提上来,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成效明显。继2016年取得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之后, 2017年继续保留了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荣誉称号,开创了恭城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是强化三心教育。在开展信访维稳工作中,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严厉扫除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严厉扫除黑恶势力阻挠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行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群众树立起对法律是敬畏心,净化社会风气。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六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活动相结合,增强干部群众的忠孝心、互助心,形成互敬互助、诚信友爱的良好文明风尚,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好转,群众信访秩序明显改善。

二是强化法治的保障作用。按照习总书记处理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要求,结合恭城县成功处置的典型信访问题案例,以案说法,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深入推进六五 七五普法,引导群众养成依法、找法、用法、靠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纷争的习惯。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引导信访群众进入司法程序,促进了诉访分离。

三是强化德治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村民挖掘村史文化,寻找好家风好家训,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谦和礼让、遵守法纪等传统美德融入村规民约,丰富德治内容,通过乡贤的力量、村规民约的约束、生活礼俗的教化,培育文明村风、民风,引导人们行为、规范社会秩序、平息矛盾纠纷,把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在较高的道德水准上,形成人人守规矩的浓厚氛围,促使大量的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是强化自治的基础作用。健全以党旗领航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积极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五是强化群众办事守规矩。群众在信访时,首先是要强调遵守法律法规,其次是要遵守约定成俗的乡规民约。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开展,驻村工作队员入村时善于发现和搜集群众信访信息,提前介入处理。及时了解信访人思想动态,按照当地的村规民约之规定,对症下药,做好宣传教育和感化工作,化解思想症结,并在政策范围内给予信访人帮扶,解决实际困难,把积案清理解决好,把信访案件降下去,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发现在一线、调处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做到减少存量、不增容量、提高质量,保证了信访秩序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