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秀峰区坚持以预防为主,源头治理,防止矛盾激化

    《礼记·中庸》:“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信访工作更是如此,需要加强风险研判,注重源头预防,努力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研判形势——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会。每月坚持召开例会,由区委办主任和政法委书记组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各单位汇报本领域、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并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成员单位无力解决的问题,会议统筹协调全区力量进行化解,确保排查一处、消灭一处,发现一起、解决一起,一时无法解决的由领导包案限期解决,杜绝任由矛盾纠纷问题恶化及久拖不决。

    源头治理——坚持“你说我听——抓落实”群众工作平台下基层。由1名区委常委带领信访工作人员、纠纷调处员、民政工作人员、律师等组成的平台工作组,坚持每月下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关注民生,为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收集群众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按照习主席对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的重要指示,有效的将群众信访事项在基层化解,让多数群众在不出社区(村委)的情况下,就解决信访事项。

    重点预防——坚持重大建设项目矛盾纷纷排查组前出。在推进城区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清醒的看到,在城区改(扩)建过程中,易引发一些信访隐患。为此,凡有重大建设项目展开前,先由重大建设项目指挥长组织矛盾纠纷排查组进行风险评估,对潜在矛盾纠纷隐患分析研判,采取拉清单的方式,逐个逐项“过筛子”,出现苗头的立即找准“病灶”,对症下药,逐个攻破瓦解,经过入户做工作多达400多户。近几年,秀峰区未出现大规模集体上访、进京赴邕越级访及到非接待场所上访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