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桂林向您汇报(信访篇)

近年来,桂林市信访局在上级信访部门和桂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忠诚为民、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履职尽责,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信访总量逐年下降,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为维护人民权益,促进民族地区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五年来,桂林市信访局先后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记一等功和自治区信访局记集体二等功各1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区人民满意窗口桂林信访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得到人民网、新华网、《人民信访》、《广西法制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一、聚焦主责,担当作为,有效维护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化解

一直以来,桂林市信访局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践行信访担当,不断化解群众信访新矛盾,聚力谱写信访为民新篇章2017年以来,桂林市信访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积极协调、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办理中央、自治区巡视交办信访件化解办结中央、自治区交办信访积案。几年来,桂林市信访局心系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大量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事项得到及时解决,一批长期拖累社会、困扰群众、影响稳定的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当前,桂林市群众信访事项满意率稳步提升、信访工作综合考评全区靠前,信访形势已实现了根本性好转并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固本强基注重实效,扎实信访基础建设全面提升

2017,桂林市作为全区三化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创新思路、锐意进取,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7月,自治区年中信访工作暨设区市城区信访三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桂林召开,推广桂林经验做法。年来,桂林市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载体,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紧抓三化建设巩固深化不放手全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市信访基础设施已完成升级换代、业务水平日益规范、队伍建设更趋专业提升了一批灵川县、七星区为标杆的群众信访服务中心,优化了信访接待场所、提高了服务群众水平同时,桂林市大力推行网上信访,让群众信访更便捷、成本更低廉、办理更高效、过程更透明使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当前,桂林构建了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信访网络共有882个责任单位1213个工作岗位接入广西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桂林信访微信公众号等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诉求主渠道。全市网上信访总量由2019年的1858件次上升至2021年的5242件次,网上信访量上升了182.13%,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2020年,桂林市信访局在参加全区区直机关第五届职工岗位技能大赛暨2020年全区信访系统业务技能竞赛,荣获集体二等奖和个人一等奖、三等奖各1名。

三、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全力促进新时期民族地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桂林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旅游胜地,也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共有2个民族自治县,分散居住着壮、回、苗、瑶、侗等28个少数民族,民族地区的信访工作直接关系到地区、乃至国家的团结、稳定、繁荣。桂林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做好民族地区的信访工作,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初心,依托区域优势,突出民族特色,各县(市、区)积极探索新时期信访工作模式,从德治、自治、法治三个维度全力促进民族地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龙胜、恭城等少数民族县充分发挥民族良俗化解信访矛盾的作用,积累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信访工作经验,成为全区、全国的信访工作典范。202112月,全区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龙胜县成功召开,得到了国家信访局、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2021年,《人民信访》杂志12刊登了《聚焦民族地区和谐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文章2016年以来恭城瑶族自治县连续五年荣获(保留)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2021年,龙胜各族自治县荣获首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称号。

桂林市信访局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做好重要活动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重要活动期间做到三个不发生,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