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秀峰区信访局:“跳出信访抓信访” 多举措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近年来,秀峰区信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增进干群感情的有效抓手,以人民为中心,以责任为驱动,坚持抓源头、畅渠道、促落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秀峰区加快建设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推进,确保信访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近年来,秀峰区把“三到位一处理”作为抓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各级党委(党工委)书记一把手工程来抓,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信访联席会议等形式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加大对信访工作的人、财、物的投入力度,保障社情民意调研、矛盾纠纷排查、信访案件解决。全区46名处级干部坚持坐班接访、约访、下访,掌握社情民意,确保信访问题及时得到处理。

为真正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化解落到实处,消除信访积案。年初,区委高度重视,通过集中排查,遴选出14件重难点信访积案,推行“五个一”(一个案子、一名包案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化解方案、一抓到底)包案机制,并带头包案,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动作用,在加强领导包案制度上下功夫,聚焦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化解信访积案工作。1月份以来,区委书记和区四家班子领导带头开展进村入户调研20多次,耐心倾听群众诉求,会同责任单位深入分析案情、找准问题症结、依法分类制定化解措施。

特别是2022年2月16日和3月3日,市委周家斌书记和李楚市长分别对全市信访工作作出批示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秀峰区各级各部门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区委区政府统抓信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即:信访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真情服务,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群众才会满意。从目前全区群众反映的情况来看,秀峰区群众信访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率得到大幅提升。截至目前,秀峰区中央交办重复信访案件11件,已全部办结,其中实体性化解5件,实体性化解率45.45%。今年我区初信初访化解率已经达到93.75%。

二是着力源头治理,发挥网格功效,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水平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秀峰区信访工作注重加强风险研判和源头预防,发挥“综治网格+警格”功效,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一是坚持形势分析。秀峰区坚持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和每季度研究信访形势并形成书面报告,供区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职能部门无力解决的问题,信访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全区力量进行化解,公安分局提供法治保障,构建信访研判化解机制,做到排查一起、解决一起,一时无法解决的由领导包案限期解决,杜绝任由矛盾纠纷问题恶化及久拖不决。

二是重点预防。在推进城区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秀峰区清醒地看到,在城区改(扩)建过程中,易引发一些信访隐患。凡有重大建设项目展开前,先由重大建设项目指挥长组织群众工作组进行风险评估,对潜在矛盾纠纷隐患分析研判,并由公安机关做好法律宣传、政策引导,采取拉清单的方式,逐个逐项“过筛子”,出现苗头的立即找准“病灶”,对症下药,逐个攻破瓦解。今年,项目组和辖区网格员入户做工作多达500多户,依法处置2人。

三是源头治理。坚持送“你说我听——抓落实”群众工作平台下基层,秀峰区认真学习“枫桥经验”,一直秉承将信访服务工作前移延伸至基层,由1名区领导、街道办事处领导、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共同将“你说我听——抓落实”群众工作平台带队开展至田间地头(今年下乡12次,化解18件信访事项),让多数群众在不出网格、社区(村委)的情况下,就解决了其相关信访事项。

三是传导压实责任,定期汇报化解进度,扎实推进信访事项规范化化解

针对上级交办件、辖区热点信访问题、重难点信访事项秀峰区全部包案化解,甚至提级化解,限期“清仓”。

一是立下“军令状”。区委召开专题常委会,对分管领导和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下达任务,明确指标,签订“军令状”,确保案件化解“清仓见底”。秀峰区在坚持领导干部定点接访的同时,更多地采取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跟踪回访等方式,对重点人员,夯实责任,因人因事制定调处和稳控方案,形成化解及稳控的工作合力。

二是每月汇报化解进度。打造信访“超市”,不让群众问题“绕圈圈”,出现“访累”现象。许多群众之所以选择信访,是因为不知道问题该去哪里解决,常常一个事情跑这跑那,或许还解决不了,针对这些问题,秀峰区要求全区各街道、各部门每月月初书面报送上月信访情况,重难点信访问题和积案由包案领导报告,公、检、法、司及时准确“把脉问诊”,拿出解决问题方案,领导督促协调相关责任部门综合施策、及时解决,并与信访群众保持及时有效的沟通。近几年,秀峰区未出现到非接待场所上访人员,今年在冬奥会、全国“两会”期间未发生进京到邕上访人员。

四是强化督办措施,敢于较真碰硬,狠抓信访工作落地见效

目前,各种包案制度、化解制度都相对完善,化解方案制定后,关键在于落实化解及化解后上访群众的满意度。秀峰区采取“两组一问责”的方法来保障化解率和满意度率。

一是成立督查督办组。由秀峰区纪委监委、秀峰区委督效办、秀峰区信访联席办等部门联合组成。采用约谈通报、信访提示函等方式,对上级交办件和区信访积案办理程序、进度、结果等进行督查督办,进一步压实全区各街道、机关各部门的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的属事责任,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是成立回访组。秀峰区建立健全信访件回访机制,由信访联席办和相关成员单位组成回访组,制定了“四步走”的措施:一是核实调查处理结论是否属实;二是核实信访问题是否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处理意见是否得到落实;三是核实信访问题反映的合理诉求是否得到解决;四是了解信访人对信件处理是否满意。

    三是问责整改。不定期开展实地督查,对久拖不决、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疑难信访突出问题,列入督查范围;完善考核评价,把信访工作纳入秀峰区“三位一体”目标管理考核,推动有权处理机关把工作重点放在预防和解决问题上;严格落实通报制度,对信访量大、受理办理不规范的点名进行通报,轻则发督办函,责令限期整改,重则约谈整改,直至工作改进;对造成信访突出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倒查,实施责任追究,坚决防止包案领导只挂帅不出征的现象出现。从今年开始,截止到目前,秀峰区已向3家单位发出整改督办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