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记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

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2017年成立,始终秉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宗旨,坚守服务群众的前沿哨所,倾听群众心声,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架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满意,是最好的回报!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始终牢记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把人民满意永远放在第一位。

2018年,全区开展群众信访服务中心设施标准化、队伍专业化、业务规范化的“三化”建设。按照建设标准,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精心打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配备专业的信访干部队伍,狠抓业务办理规范,“三化”建设走在了全区的前列,得到了自治区信访局的充分肯定,2018年8月份在桂林市召开全区“三化”建设现场会,时任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卢万兵说:“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经验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

自治区“三化”建设现场会的召开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始终做到热情的接待,耐心的倾听,仔细的研判,精准的交办,真情的回访。来访群众在每次办理业务时都需填写《来访接待服务满意度评价表》,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处理方式等进行全面的满意度评价,翻开所有的评价表,人民群众的满意率为100%。

2018年,自治区信访局开始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中,成绩前四名才能被评为“人民满意窗口”单位。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不惧挑战,勇立排头,2021年综合评比再次以全区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自治区信访局评为“人民满意窗口”的单位,这也是2018年至2021年全区唯一一个连续四年被自治区信访局评为“人民满意窗口”的单位。

2020年,桂林市信访局工作成绩突出被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第四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暨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作为接访窗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0年,自治区信访局组织全区信访系统业务技能竞赛,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派员参加,荣获集体二等奖,陈芳获个人一等奖(2021年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数字,是最实的见证!

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874件信访件;

国家信访局网上交办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137件信访件;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在桂林巡视期间交办桂林市七批次共计1346件信访件;

自治区信访局开展百日攻坚活动交办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35件信访件;

自治区信访局通过系统交办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181件信访件;

每年平均接待来访群众1172批2644人次;录入广西综合信访信息系统583件;信访信息上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263篇。

每一次的转送、交办、督办,每一件的回复、办理、回访,都需要经过审阅材料,提炼出信访人的重要内容,对信访人想要表达什么、有什么样的理由、依法按政策解决合法合理诉求,整理清晰后,完整的将主要诉求、主要事实、主要理由、信访情况、处理情况录入广西综合信访信息系统。每个信访件,少则几页纸,多则十几页甚至几十页纸,要做到精准理解、不漏诉求,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回顾年末岁初,2020年11月份,在办理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在桂林巡视期间交办的七批次共计1346件信访件时,在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在分管领导苏业龙副局长的带领下,加班加点,不分昼夜,从受领任务、阅读信访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走访调研、收集汇总、上报归档,做了大量的工作……

晚上八点钟,门外传来了小孩“哇、哇”的哭声,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的黄琳同志正在加班,孩子才刚刚出生半年,饿得哇哇的哭个不停,爷爷奶奶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好把孩子送过来找妈妈喂奶。

夜已深,工作仍在继续,时针不知不觉指向十点多,楼下有一对父母,已等候很久,那是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陈芳的爸爸妈妈,他们担心一个女孩子加班太晚回家不安全……

加班,习以为常;

诉求,回复到位;

任务,坚决完成。

就是这样,历经三个多月,于2021年3月份,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圆满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从实体上化解了一大批重复信访的积案。

锦旗,是最高的荣誉!

2021年7月15日,3名平乐县私立中学的初三考生家长,面对小孩都是5A1B的优秀成绩,却没有任何一所桂林市的高中能够获取到他们小孩的信息,只因小孩的身份证号码是外地的。高中没有学生的信息就意味着无法被录取,在多个部门求助无果后,带着无比焦急的心情来到了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迅速启动简易办理程序。第一时间联系、跟踪、回访。第二天家长反馈,学生已被满意的高中录取。家长们特意送来了“情系民心、和蔼周到”的锦旗。

龙胜县兰春艳户反映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款没有发放到位……

李军是一名在桂林务工的外地人员,已购买好回家的车票,却没能按时打上疫苗……

临桂区临桂镇的李运姣反映,尚贤小学在建设过程中破坏了他们家的祖坟…..

也许这些都算不了什么,但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却认为,信访工作就如清朝诗人郑板桥所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做信访工作,就要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

“为民办实事、信访为人民”桂林市叠青小区安置房全体住户赠;

“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领导”平乐镇上游村第九组全体村民赠;

……

人民群众送来的一面面锦旗挂满了整个荣誉墙,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始终认为,人民送来的锦旗,就是对他们工作的回报,对他们工作的最高褒奖!选择了信访工作就是选择了为人民服务,为民服务亦是党的初心使命,桂林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必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再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