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 让信访群众“最多跑一次”

近年来,灵川县充分整合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三大中心力量,全面推行社会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推动群众诉求在一线解决、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风险隐患在一线消除,成功化解一批骨头案三跨三分离信访疑难案件,打造出了全区领先、全市一流的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深化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桂林实践。


 

建好受理

20213月,在灵川县行政府中心区域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独幢三层总面积共1476平方米,访、调、裁、诉四位一体,设置有信访接待、调解、仲裁、法律援助、互联网法庭、心理咨询等七个功能区既是群众反映问题的起点,又是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

灵川县17自然保护区小水电站业主对水电站整改补偿等事项2020年以来到多部门信访该问题涉及部门多、案情复杂政策性强等,一直没得到妥善解决2022年,中心受理该事项后,推动落实县领导包案,迅速成立由水利、林业、生态环境、司法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实地核查案情、现场协调化解,及时按要求完成水电站拆除补偿工作减少了业主们奔波之苦

以水电站整改事项为例的一批跨多部门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得益于中心将各职能部门合力汇聚到一个点上。中心根据各职能部门与群众诉求关联紧密度不同,分别安排常驻随驻,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同时,中心还积极探索聘驻模式,引导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第三方力量适时参与矛调工作,充实联调联动力量。

 

理顺化解线

邓某某对其无证开办的工厂被工商部门依法取缔不服,反映当中存在不法行为,要求对某某进行刑事立案处理,自2014以年来一直上访不止20226,中心专班经过分析研判,找准了问题症结,理清了化解思路,明确以灵川镇政府为化解主体,限时化解。通过三到位工作,信访人实际诉求得到有效解解决,在后续的回访中也表示满意。

大量的案例证明,矛调工作要想提质增效,关键在于理顺矛盾纠纷事项前期诉求甄别、中期精准办理、后期跟踪督办的生命线

中心收到群众诉求后会进行初步甄别研判。对责权关系简单清晰的,直接交办属事单位或属地乡镇兜底快速处理;对案情复杂或乡镇、部门先行调解未果的,召集属地属事单位,联合中心相关调解团队,开展联合调解;对涉及多部门、跨区域,特别复杂且有稳定隐患的,由落实县分管领导包案,联合事权部门、属地乡镇进行集中会诊。这种基于精准分流的办理路径,有效地盘活了快速受理、及时处置一盘棋

为提高办理效率,中心还建立了简单问题马上办,一般问题精准办、疑难问题合力办工作机制。在登记、流转、受理、办理等各个环节实施全程提速,对应明确了限1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的办结的时限。大大减少了矛盾纠纷积压甚至上行的隐患。

 

拓宽服务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纠纷,灵川县矛调中心不断拓宽服务面,丰富功能内涵,保证实现人进一扇门,事一揽子解决

中心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先调后诉原则,建立访、调、援三合一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用活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模式,打好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协商、教育、疏导等办法的组合拳,最大限度充分发挥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从量上为诉讼分流,从质上改善纠纷化解效果。

解事解心是中心的矛调工作核心目标。通过将法律援助、政策解读、困难帮扶、心理咨询等柔性关怀方式补充到调解、仲裁、诉讼等依法分类处理矛调手段中,形成群众求助-分类转办-矛盾调处-按需帮助的服务闭环。

互联网+服务为矛调工作注入了新活力。以互联网法庭为代表,中心采取线上视频调解加线下三方调解双线并行模式,打造了从面对面云见面,从趾间指尖的服务平台,打破了矛调工作的空间壁垒,让群众在解决问题时最多跑一地

灵川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的新探索,切实践行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心自20213月投入使用以来,共受理纠纷663件,调解成功663件,调解成功率100%,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群众越级上访同比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