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永福县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显成效

    永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为契机,在抓好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中,做到来访必究、来访必呈、来访必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至今,到京赴邕非正常上访为零,越级访同比大幅下降,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来访必究。(一)信访研究我局成立专门的信访事项研究小组,对每一件来信来访件,都要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办理部门,明确办信责任人,明确办信时间,采取"一日工作法",即做一日内完成研究和转办,根据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转办到有权处理的职能部门,坚持做到信访问题 "不过夜", 及时回应来访群众,既保证了办信效率和办信质量,信访群众在从得到极大的尊重,群众十分满意。(二)信访追究为了加强对信访工作管理,局内容还制定了《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本部门因不重视信访工作,造成群众越级上访、集体上访的以及群众到非接待场所上访的,启动责任追究制度,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办信机关超期办理或推诿,造成群众上访的,根据《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议县委启动问责。

    二是来访必呈。对矛盾突出的信访问题,或涉及多部门协作处置的信访问题,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呈报县委、县人民政府,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批示,组织相关行政机关处理。通过呈报形式,既引导上级领导的重视,也整合了各方资源,促进了信访突出问题的化解。我局向县委、县政府呈报信访呈阅件60余件,答复率100%,实体性化解率达75%,息访10余件。

    三是来访必访。回访信访人办理信访事项前的核实,信访事项办结后的回访。通过事后办结回访,了解信访问题化解的程度,了解信访人的满意程度,掌握信访人的思想动态,对于信访人不满意的,及时调整和补充化解对策,对信访人进行正确引导和心理疏导,消除对抗抵触心理,最大程度做到案结息访。如,今年8月,居民黄某的儿子黄某某,因检查出白血病在京治疗,在高额的治疗费用压力面前,反认为是政府不给予救助而迁怒于政府,连续两次到北京上访。得知情况后,信访部门通过微信和电话向信访人核实情况,并启动信访呈阅程序,向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汇报。县人民政府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三到位一处理"的信访原则,召集了民政、社保、扶贫等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形成多部门合力帮扶,还启动社会力量进行帮扶救助。同时,也向黄某本人做了法制宣传和心理疏导。经过思想教育工作,黄某也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不当,表示自力更生,息访罢诉。

    永福县信访局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学习活动,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摆正自己在群众中的位置,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坚持做到来访必究、 来访必呈、来访必访,把信访突出问题实体性化解在基层,到京赴邕非接待场所上访为零,越级访大幅下降,两访指标创历史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