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桂林市信访局驻村干部为患病村民募捐

    近段时间,不少桂林人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这样一条募捐信息:全州县咸水镇西岭村委彭家塘村贫困户李权被诊断为非霍奇金淋巴瘤,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迫不得已向社会爱心人士求助。该募捐发起人为西岭村委驻村干部刘羽。为解决李权政策不知情,就医路径、报销程序不清楚等问题,刘羽忙前忙后四处奔走,得到了村委干部和村民的高度称赞。

    为患病村民募捐医疗费

    近日,在全州县咸水镇西岭村委,记者见到了刘羽。39岁的刘羽是桂林市信访局的干部,一年前被派到西岭村委任第一书记。说到帮助贫困户李权的事,他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2018年7月的一天中午,西岭村委彭家塘村60多岁的贫困户李承国冒雨走进西岭村委办公大楼,满脸愁容。正在值班的刘羽赶紧起身询问情况。原来,李承国的大儿子李权生病了,被诊断为非霍奇金淋巴瘤。李承国有两个儿子,小儿子身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李权原本是家里的顶梁柱,不料遭此变故,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李承国特意过来咨询有关大病的帮扶政策和医疗费的报销程序,刘羽将情况一一作了介绍。

    次日,刘羽接到李权从桂林市区医院打来的电话,他遇到了一件麻烦事。按照相关规定,贫困户村民生病住院可以免交押金,还可以先治疗后交医疗费。可是,那家医院的电脑系统不能识别李权的信息。刘羽立即驾车从西岭村委赶到桂林市区进行协调,帮李权证明了贫困户的身份。

    刘羽了解到,李权一家人都在为医疗费用的事发愁。虽然大病救助等帮扶政策规定可以报销90%的治疗费用,但当中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所使用药物是医保范围内的,而李权这种病大部分用药不在这个范围内,所以无法报销。为此,刘羽决定通过互联网向社会爱心人士求助。他收集了李权的有关证明,并用手机拍下来,通过“水滴筹”和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对外发布了募捐信息。截至3月4日,这两个平台已募捐到了约一万元。

    刘羽告诉记者,目前,李权每半个月要去医院进行一次化疗,除了医保能报销的费用外,每次还要自费四五千元钱。由于李权嘴里的瘤比较大,吃饭吞咽困难,医生采取的治疗方案是保守治疗,待观察一段时间后,医生将对瘤子进行手术切除。

刘羽(右)看望李权

    给贫困户干实事

    对于刘羽的悉心帮忙,李权一家人都非常感激。李承国对记者说:“小刘很热心,除了我家这事,他对其他村民也一样,真的是有求必应,做了不少好事。”

    西岭村委唐家村有一对兄弟,哥哥小强(化名)11岁,读小学四年级,弟弟小明(化名)7岁,读小学二年级。他们的父亲2017年因癌症去世,母亲患有精神疾病,2015年外出失联至今。兄弟俩跟随大伯一家人生活。2018年4月份,刘羽在入户走访中获悉了小强和小明的事,自此对他们非常关心,常常去他们家走动。

    刘羽了解到,小强和小明的大伯家虽然不是贫困户,但家庭条件一般,自己也有两个孩子,再加上小强和小明,肩膀上的压力确实不少。在刘羽的协助下,小强和小明得到了A类低保,每人每月有210元钱。另外,刘羽还帮小强和小明争取到了每个学期500元的住宿补贴。目前,刘羽正在联系全州县相关部门,帮小强和小明申请事实孤儿身份,一旦申请成功,他们在18岁之前每人每月就能拿到1200元的补贴。

    50岁的贫困户张绪文是西岭村委张家村人,一家5口原本住在20多年前的老房子里,面积只有70多平方米。2018年3月,刘羽在走访中了解到了张绪文家的情况,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为此,刘羽教张绪文填写了申请表,一系列的流程走下来,张绪文拿到了2万多元的补贴。2018年12月份,张绪文一家人住进了新房。张绪文告诉记者:“这房子总共花了6万多元。现在只建了一层,等明后年有钱了再建第二层。”

    记者在西岭村委走访了解到,刘羽还帮村民卖过柑子、西瓜、花生、土鸡和土鸭。2018年,西岭村委不少村民家的南丰蜜柑滞销,刘羽自己掏钱买了500多斤送给朋友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