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桂林市信访局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27日至2020年7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信访局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桂林市信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在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中,端正态度、直面问题、深挖根源,不遮掩、不回避,刀刃向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效的工作方法、有力的工作措施确保整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的完成。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市信访局存在的3个方面21个问题,制定了50项整改措施,在集中整改期内全部完成21个问题整改,修订完善8项制度。9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局党支部迅速以党内文件和通过门户网站公开的形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和社会公开。随后,又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10月16日,局班子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把涉及到自己分管工作的问题讲清楚,不护短、不遮掩、动真格、有辣味,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实现了互相帮助、加强团结和共同提高的目的。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执行到位,桂林市信访局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裴军任组长,市信访局副局长程春林、苏业龙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在落实整改意见过程中,局班子切实负起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了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12月15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开始对整改问题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切实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主动认领、深刻剖析,逐项逐条落实落细整改工作

(一)关于对“党的领导弱化”方面问题的整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不够到位,推动贯彻“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不够有力。破解信访进京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问题的办法不彻底,长效性差等问题的整改。

全体干部职工重温国家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专题培训,组织专题学习讨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重要指示精神。加大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减增量、去存量。做好重点信访案件案情研究、协调处理、疏导化解等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剖析积案原因,研究工作方案,直至问题解解决、矛盾化解。结合《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相关活动,在群众中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消解群众“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的错误思想。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依法解决问题。对扰乱机关正常办公秩序、扰乱公共秩序、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或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协调政法机关依法予以打击。

2.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订完善了《信访局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信访局党支部年度理论学习组学习计划》,明确了相关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相关制度。在《2020年市信访局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明确了支部理论中心组全年需参与学习的专题内容,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讨与交流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定期对“学习强国”平台活跃度和上稿量情况进行通报,将“学习强国”平台学用工作纳入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确保领导班子把学习责任扛在肩上,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不到位,行使“三项建议权”不够充分等问题整改。

桂林市信访局立足工作实际,建立了人民建议联络员队伍,完善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措施,紧贴人民群众诉求解决,及时汇集、分析由信访途径提出的人民建议,提前介入存在苗头性、容易引发的重大信访问题,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剖析成因,结合法律法规政策提出解决问题方案,为桂林市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对已发生的重大信访问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出解决方案和思路,当好参谋、助手,全程参与化解,事后回访,总结上报,确保信访人息诉息访,案结事了。及时形成《人民建议专报》,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不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的职能部门,提出书面改进工作建议;对信访问题较突出、引发了重大信访问题的职能部门,提出完善政策、解决问题建议。充分发挥市信访联席办督导联动机制,督导各县(市、区)和有关责任单位实体性化解陈年信访积案。2020年先后组织了办理中央国家机关交办督办信访事项调研、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组织开展了物业管理投诉信访调研、信访工作责任制和依法分类处理等工作调研,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自治区、市委政府进行报告。

4.督促县(市、区)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要求不够有力等问题的整改。

全市各级各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相关要求,通过定点约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接待了一大批信访群众,积极协调职能部门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平安桂林建设专项绩效考评指标中,对领导接访下访和领导包案处理信访案件设置了专门的指标,确保工作落地见效。针对全市重复访总量高居不下,特别是进京重复访问题较为突出等情况,市信访联席办陆续下发《关于加强我市重点人员稳控的通知》、《关于做好化解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的信访积案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市进京上访情况的通报》等通知通报10余份,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联席办主任裴军多次赴重点县(市、区)进行督导调研。今年9月份,市委、市政府对重复进京上访问题比较突出的象山、全州、灵川、恭城和兴安五个县区进行了约谈,对做好进京重复访治理等工作进行了督导;12月中旬,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志军,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育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锋,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朱永辉,市政协副主席陆智成,市政府秘书长丁东弟分别带队对17个县(市、区)的信访工作进行调研,有力推动了信访突出问题重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2020年,全市局厅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20人次,471名县处级领导接访下访2329人次,1795名乡科级领导接访下访5648人次,各级领导共计2287人7999人次,接待群众6776人22767人次,受理信访件3153件,实体性办结1662件。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要求,对疑难积案、骨头案、钉子案进行包案化解,推动了一批信访陈年老案妥善解决,确保信访人事心双解、息诉罢访。

5.推动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强信访工作的有关要求不够到位等问题的整改。

在市信访局督促下,全市各县(市、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建设如期完工,信访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均已兼任同级党委(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6.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上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以及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批示精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局、桂林市信访系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并及时在局党支部通报。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每年1次以支部名义向市委办机关党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及时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在个人述责报告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报告,抓好领导班子成员和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

7.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没有制订相应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问题的整改。

建立完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明确相应工作职责,抓好工作落实,通过各种渠道对信访工作进行宣传,纠正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对信访的错误认识。严格落实在上级党委和宣传部门统一领导下,每年对信访局及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自查督查,从严从实,务求实效。相关自查督查结果及时向上级党委和宣传部门报告。

8.意识形态工作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局班子高度重视,在局班子会和党员大会上对中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自治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学习,由党支部专职副书记负责对《信访局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完善,并提交支委会研究讨论确定。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班子对机关局办、科室意识形态工作负主要责任。党支部书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带头部署重要工作,带头过问重要问题,带头处置重大事件。其他领导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新媒体应用、外网、简报管理,及时以组织生活形式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对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中出现的错误思想和负面言论及时纠正。

(二)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问题的整改

9.工作存在应付现象等问题的整改

局班子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教育工作,教育干部职工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落实服务人民的工作要求。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局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对标对表,剖析存在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落实按级负责要求,加强工作检查和审核审批,加强群众监督,强化责任追究。认真排查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问题,通过自己查、科室审、相互议、班子定的方式进行梳理排查,有针对性的制定防控措施,确保各类问题解决。

10.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既挂帅又出征,细分责任、抓实工作、严格考核,真抓真管、实抓实管。党支部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担责、积极传导压力,及时纠正工作中出现的落实不力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扎实的思想教育、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的工作检查和及时的谈话提醒,督促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广西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桂纪发〔2014〕17号),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有关要求,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通过党员干部定期汇报思想情况、科室负责人日常谈话发现等途径,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主动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对党员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采取抓早、抓小、抓细、抓长的工作方式,不间断的提醒教育。

11.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协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并对新任职的同志进行廉政谈话,帮助新任职同志强化政治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对因信访工作失职失责人员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编印成册,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2020年邀请派驻纪检组开展廉政教育8次,对新调整任职的4名同志进行廉政谈话,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遵规守纪意识。针对2017年以来,全市因信访工作失职失责共有39人次被问责的情况,对相关情况进行收集整理,汇编成册,利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开展警示教育,常反思常警醒,同时督促各县(市、区)信访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和有关规章制度受理办理信访事项。

12.财务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对2014年以来的各项财务制度进行汇编整理,组织全局干部进行了专题学习。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联席办主任、市信访局局长裴军两次带分管领导到北京、南宁调研,组织整改。分管财务的程春林副局长三次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财务制度。编制了《桂林市信访局、信访联席办财务报销须知》,制定出台了六个相关规定:《桂林市信访局、信访联席办财务管理规定》、《桂林市信访局、信访联席办公务卡结算管理制度》、《桂林市信访局、信访联席办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桂林市信访局、信访联席办工会经费使用暂行规定》、《桂林市信访局、信访联席办物资器材管理暂行规定》、《桂林市信访局、信访联席办办公设备配置和办公用品购买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强化责任监督落实,确实做到懂规定、守规定。

13.联席办驻京信访工作组租车不规范,费用报销存在廉政风险问题整改

健全完善联席办驻京信访工作组公务租车制度。严格租车费用报销审核,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一律退回,待其补充完善后,才可进行报销。

(三)关于对“党的建设缺失”方面问题的整改

14.班子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在班子会上把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年终进行工作总结,把党建工作作为基础工作,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常态化抓实党建工作,形成支委抓党建、书记抓党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按要求配备了1名正科长级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协助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工作,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编印《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委办机关党委信访支部党建工作手册》,发放至每名党员干部,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将机关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筹谋划,明确分工,确保工作落地。

15.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局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市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工作标准,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梳理总结工作,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做好典型案例剖析,抓好检视问题及整改工作,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工作。2020年10月16日下午召开了五届第十轮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按照《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委员会桂林市人民政府信访局领导班子五届第十轮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确定的议程进行。会议过程中,信访局班子成员和纪检组能够实事求是,既敢于正视问题,又能够虚怀若谷、坦诚相见,真正做到了不护短、不遮掩、动真格、有辣味,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实现了互相帮助、加强团结和共同提高的目的。

16.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合理安排组织生活计划。局党支部认真研究、组织制定了《桂林市信访局年度组织生活计划》,除积极参加上组党委组织的各类活动外,还及时召开支委会研究局党支部重大决策问题,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挥组织生活在党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党员敞开思想、联系工作、聚集问题,实事求是开展严肃、真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党员干部成长进步。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协调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讲好党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作表率”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课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落实组织生活情况检查。建立完善组织生活考勤登记制度,每季度组织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强化作风建设,全力提升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7.执行干部人事有关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组织对选人用人政策法规进行学习,认真执行相关政策和制度,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按要求置于局班子会议室醒目位置。认真落实全程纪实要求,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做到“一人一表”、“一人一档”。加强同派驻纪检组协调沟通,认真落实干部任前考察,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工作要求。加强对负责干部人事工作的具体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其工作规范化水平。充分准备,严格任前谈话程序。有针对性的引导谈话对象明白自身优缺点和今后努力方向。加强学习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结合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将日常工作量化,及时将提醒、函询、诫勉等运用到日常管理中,并形成工作台账。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和任前审核要求,及时对重要信息进行核实和完善。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相关要求及时对档案材料进行归档管理,认真检查发现档案中存在的问题并按要求进行完善。加强工作统筹和规范性检查,防止出现错漏情况。

18.存在班子会取代支委会现象,应由支委会讨论的工作大多通过班子会研究决定问题的整改

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对《党章》和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要理论成果进行学习,通过学习使领导干部认识到班子会代替支委会是弱化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教育党政领导干部不能以业务工作来代替党的建设工作,党建缺失必然带来更大危害。通过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学习,让党政领导干部对”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理解更加深刻。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和市信访局实际情况,制定《桂林市信访局会议制度(暂行)》,对全体会议、班子会议、局务会议、工作例会、工作协调会、联席会议名义召开会议、全市信访工作会议、电视电话会议、支委会议、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会议的会议召集、议事内容、会务承办等工作进行细化、区分和明确,严格按规范提交会议议题,加强会前审核,强化单位党组织领导的核心作用。

19.支部换届工作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进行了深入的研读,积极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制定了《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委办机关党委信访支部党建工作手册》,明确了支部工作内容、分工和考核办法,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候选人身份不符的问题作出说明。

20.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加强学习《党章》和《广西发展党员工作手册》,严格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完善党员发展手续和档案材料。召开支委会对出现的培养和考察不严密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明确培养联系人和相关责任人,确保党员发展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党支部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关心,积极引导进步青年加入党组织。

21.党员跟踪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按要求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对抽(借)调和挂职人员党组织关系进行排查梳理,严格按要求接转党组织关系。

三、巩固巡察成果,抓好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

(一)加强责任制落实。强化领导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提高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质量。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对已经出台的试行制度措施,要不断修改完善。对尚未形成制度加以规范的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的理念,加快制定制度措施,努力实现制度全覆盖。严格制度执行管理,将制度执行与评先评优挂钩。

(三)加强执纪监督。加强整改工作日常监督,切实履行职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对整改不力、应付了事的严肃追责,推动整改工作更好更扎实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73-2862754;电子邮件glsxfjbgs@163.com。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委员会、桂林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