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以心换心”,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获得者、桂林市秀峰区信访局局长彭永康

彭永康,桂林市秀峰区信访局局长,一位在战场上多次荣立战功的军人,转业后在信访岗位上勤奋工作,再创佳绩,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的称号,他所在的局被评为自治区“人民满意窗口”。彭永康以一个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续写着人民军队的荣光……

2008年,已是副团职务的彭永康转业到桂林市秀峰区信访局任局长,不但职务低了,且信访工作是难做的差事。而彭永康却毫无怨言,他常对人说:“我从农村出来,从来没有想到要做官,只想到尽保卫祖国的义务,想想牺牲的战友,我很知足了。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通过我们的工作,既可以为政府分忧,又可以为群众解难。”对上访人员,彭永康要求下属热情接待,耐心倾听,合理的诉求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不合理的诉求要把国家政策和道理讲深讲透,使他们自觉息诉,避免矛盾激化。而自己,处处身体力行,做出样子。辖区有个叫廖文华的退役军人,曾参加过自卫还击作战。因单位撤销,档案丢失,无法证实他是参战人员,长期享受不到国家的优抚政策,他多次上访无果。彭永康了解廖文华的情况后,感到一个为祖国的安宁曾出生入死的人,我们不应忘记。彭永康通过廖文华原所在部队及一同参战的战友,收集到能证实他参加过自卫还击作战的证据。之后,彭永康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廖文华解决了参战的优抚待遇。

彭永康改进信访作风,坚持不在办公室坐等群众上访,而是经常深入基层,下访群众。10多年来,彭永康的足迹遍及了辖区所有的社区和村庄,及时了解到群众的疾苦,合理解决他们的诉求。辖区还有位参战老兵,从企业下岗后,因年龄偏大,难以再就业,父亲又病瘫在床,生活十分困难。对于这个与自己有同样参战经历的老兵,彭永康给予了极大的同情,他四处奔走,向有招工需求的单位详细介绍参战老兵的情况,动员单位领导要从政治高度给予特殊照顾。经过彭永康的努力,这名参战老兵终于有了稳定的工作。

辖区内的“广源国际小区”,划分学区时考虑不周,致使学区的小孩不能就近上学,引起群众不满。彭永康得知后,不辞辛劳,多方奔走,终于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城市的拆迁,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常常引发矛盾冲突,影响社会的稳定。每当有拆迁项目,彭永康都带领全局人员提前介入,到负责拆迁的部门了解情况,督促他们严格按照国家政策给予足额补偿,对过渡期安置有特殊困难的住户,提请有关部门为他们解决住房困难。彭永康还在下访中了解拆迁补偿的落实情况和拆迁户的实际困难,努力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使辖区没有发生过因拆迁引起的上访。

彭永康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守住底线,绝不以权谋私。彭永康的儿子2008年中专毕业后,一直在秀峰区城管大队做协管员,那实际上就是一个没有编制的临时工,有人劝他趁自己还在位,抓紧时机为儿子谋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总是一笑了之,绝不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或家人谋取半点私利。去年春节,一位老上访户为感谢彭永康解决了他多年未解决的诉求,特意给彭永康送来土鸡和土鸭。彭永康热情地接待了他,但土鸡土鸭却如数退回。

10多年来,彭永康用坚毅的肩膀,一头挑起党和政府的重托,一头挑起人民群众的希望,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令人称道的业绩:2018至2020年,秀峰区信访局连续3年荣获广西区信访局授予的“人民满意窗口”称号,同期又连续3年荣获国家信访局授予的“三无(无进京上访、无大规模群体上访、无因信访引发恶性事件)”县区称号。2019年7月,彭永康荣获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授予的“模范退役军人”光荣称号,这是全国信访部门唯一获此殊荣的退役军人。彭永康用辛勤的汗水,为信访工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