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桂林市12名信访工作党员干部、信访群众入选 “广西信访最美笑脸”故事汇

近年来,桂林市各级信访部门、职能部门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涌现出一批“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为探索民族地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鲜活的案例素材。

自治区信访局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把我当亲人”100张最美笑脸故事汇活动,从2021年6月1日开始,联合有关媒体持续推出信访干部、群众的笑脸故事,桂林市共有12名信访工作党员干部和信访群众入选,展现了信访工作者在为民办实事中“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信访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后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评选和宣传信访工作典型事迹和先进榜样,不断引领带动各级信访工作者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继承信访工作优良传统,架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真心实意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赵卞元

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的赵卞元及其母亲一直住在偏远的深山里。2020年,赵卞元通过网上信访要求相关部门帮助其解决家庭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当地信访局的干部职工不顾路途遥远,积极协调责任单位共同入户调查,了解赵卞元一家的实际困难。经法定程序,责任单位依法依规帮助赵卞元及其母亲解决了实际问题,让她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莫来发

桂林市秀峰区居民莫来发的房屋拆迁补偿问题8年来一直未得到解决,2020年初,他到秀峰区信访局反映情况。信访部门组织研究并制定工作方案,多次走访原项目组工作人员及街道办事处、社区,详细了解情况、分析研判,于2020年7月解决了这一问题。莫来发感慨万千,特作词致谢:“初心不忘使命强,铁肩执法担道义;妙手握笔铸文章,阴霾已过晴天朗。”


蒋四香

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村民蒋四香是一家饭店的店主,她通过信访途径反映附近单位工作人员的私家车经常随意停放在饭店门前,影响饭店营业。当地信访部门实地调查后,协助相关部门宣传引导规范停车。问题得到解决,蒋四香高兴地竖起大拇指点赞,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文德清

桂林市兴安县的文德清多次要求法院执行生效的土地流转合同纠纷判决,将其土地恢复原状并予以返还,但因执行标的物已损毁,不具备执行条件,该纠纷多年来一直未能得到解决。文德清通过信访反映诉求后,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合理解决方案,细致做好双方思想工作。经相关部门不懈努力,文德清终于同意重新调整诉讼请求,通过货币补偿的方式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领到补偿款的文德清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王波进

桂林市灌阳县信访局局长王波进,有着20多年的乡镇基层工作经历。他了解到黄关镇黄关村、中秀村信访群众代表反映主灌沟牛湾河水量逐年减少,严重影响农田生产用水后,心里非常着急,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解决牛湾河维修和清淤所需的大笔资金问题,他实地查看灌溉情况,将群众信访诉求整理汇报,争取到了维修清淤资金。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王波进发自内心地笑了。

    

黎晓云

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群众信访接待中心干部黎晓云,在从事信访工作的两年时间里,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宗旨。只要有群众来访,她都会积极热情地接待群众,用笑脸相迎,并站在群众的立场去倾听、思考,真正了解民情、民意,切实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


刘之清

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信访局二级主任科员(原局长)刘之清,在从事信访工作8年的时间里,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的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诉求当家事”的服务理念,为服务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而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在任职期间,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守在信访工作岗位上,全县信访秩序明显好转,2016年恭城县获得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2017—2020年连续4年保留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资格。


于满金

于满金是桂林市雁山区柘木镇司法所副所长、信访办主任。从事信访工作9年,同事眼中的他,是一个爱岗敬业,化解矛盾有两把“刷子”的人;群众眼中的他是一个有求必应,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的人。于满金说:“有人觉得多年重复做同一种事情很枯燥、很乏味,但我觉得只要群众需要,能帮助他们解决棘手事,就很有成就感。”

 

刘伦飞

   今年56岁的荔浦市信访局接访工作人员刘伦飞,多年来工作在信访接待的第一线,累计接待来访群众上万人次。刘伦飞对待每一名来访群众都能坚持做到首次接待“热心”、再次来访“暖心”、多次上访“耐心”,为来访群众疏导情绪、释法说理,并积极做好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他搭起一座信访部门与信访人沟通的桥梁,尽最大努力让来访群众满意而归。


彭永康

桂林市秀峰区信访局局长彭永康,曾服役于广西“法卡山”守备部队。2008年转业后,他在信访战线上一干就是13年。他开创的秀峰区信访“三心”和“三个一”工作法,把“你说我听抓落实”群众工作平台拓展到田间地头,将很多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处理历时14年的秀峰区东西巷拆迁案时,各方矛盾重重,他迎难而上,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逐户上门做工作,推动了矛盾纠纷的化解。


邓利平

在十余年的接访工作中,桂林市信访局接访科副科长邓利平坚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理念,以热情接待、耐心倾听、仔细研判、精准交办的工作态度赢得群众赞誉。他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工作。接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时,他感慨地说:“做好信访工作虽不易,但我一定会拼尽全力,这是我的使命和职责!”


朱日东

桂林市信访局接访科干部朱日东平均每年接待群众超过800人次。他坚持以群众利益为中心,讲究方式方法,熟练运用政策法规为信访人解惑释疑,推动一个个合法合理的信访诉求得到解决。朱日东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定要用真心、细心、爱心为群众办实事。2020年冬天,一位老人前来反映承包田权属问题。朱日东发现老人手指流血,当即暂停接访,细心替老人包扎伤口后再为他答疑解惑,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