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雁山区信访“三化”建设不放松,荣获2020年度“人民满意窗口”单位

雁山区以“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为载体,以争创国家级“三无”县区为依托,努力增强窗口服务意识,提升信访干部为信访群众服务的能力,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中努力推动本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与信访局日常工作有机结合。2020年初雁山区信访局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创建工作作为日常工作抓好抓实,落实专人对该项工作定期进行督促检查。二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达不达标,基础“三化”建设是关键。2019年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完善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使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标准化,2020年在功能设施完备,工作制度健全、宣传引导到位、渠道便利畅通、服务环境整洁上狠下功夫,使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更加完善。三是把基础业务规范化作为工作的标杆。在日常接访工作中,群众来访登记、接谈,严格按照国家信访局《概况要素及录入规则》,规范及时将接访相关信访信息录入广西综合信访管理系统,做到记录详实、关联准确、填写规范、归类正确;及时做好有权处理责任单位规范受理、办理来访事项的督促指导工作,扎实推进依法逐级走访政策法规的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推动及时化解疑难复杂或突出问题,对集体访或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接访,及时做好上访群众的解释疏导工作。四是打造信访工作队伍专业化。为切实增强信访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雁山区依托信访视频系统,组织信访系统干部和各职能部门的信访干部参加上级业务部门举办的“信访业务大讲堂”4期培训,做到学习经常化,工作制度化;以岗位练兵为抓手,在群众信访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满意率,主动搜集并报送热点难点信访问题信息,做好风险防范和预警工作,坚持在接访过程中因案施教,在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来访接待业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雁山区2020年信访工作“三化”建设成效显著,经过本级申报和自治区信访局综合考评审核,雁山区信访局荣获2020年度“人民满意窗口”单位。